[菲律賓] Apo Island 阿波島與海龜相遇。


阿波島,位於杜馬蓋地南方一個地形崎嶇的小島,島的四周除了有多采多姿的海底世界,更規劃了許多海洋保護區,為海龜們留下了寶貴的棲息地,因此這裡不只是潛水客的天堂,就連浮潛都能近距離看見海龜身影喔!

雖然近年來造訪的遊客漸漸變多了,不過島上居民還是一樣過著樂天、純樸的生活,這次行程也決定在島上住宿一晚,慢慢體會阿波島的美麗。




一上島就被美麗的風景吸引了,湛藍的天空、純淨的大海,滿滿大自然的味道。


找好住宿並放好行李後,馬上前往海邊找尋海龜的蹤影,海龜常出現的地方就在港口旁邊不遠處,附近可以看見一個小小的入口告示牌,不過要注意浮繩圍起來的區域是海龜的進食區,裡面可是不能進入的喔!

阿波島交通及住宿資訊在這: Apo Island 交通與住宿攻略



如果沒有攜帶浮潛用具,旁邊岸上有一排小屋,這裡有提供浮潛用具租賃、浮潛導遊雇用以及餐點。

至於浮潛用具租賃價格,面罩呼吸管整組、蛙鞋、安全鞋還有救生衣每項都是100P,雇用浮潛導遊則是300P,一個導遊最多可帶四個人,而導遊部分不是一定要雇用,雖然他們說一下子就可以幫你找到海龜,但是就我的經驗來說,只要天氣狀況不錯,在進食區的外圍晃晃就會有很多驚喜喔。

另外在這裡可以近距離看到海龜,雖然令人興奮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些規則,記得和海龜保持一定距離,不要刻意擋住他們去路,使用閃光燈或是自拍棒是禁止的,還有最重要的不要去觸碰海龜,有些種類的海龜可能會反咬你一口,而且還有罰款5000P。



剛下水的前20分鐘有點沮喪,只有看到一些小魚,沒有海龜的蹤影,後來在浮繩的一旁發現進食中的海龜!!  距離真的很近而且不怕人(或著說不鳥人類?),因為之前在沖繩遇到的海龜都是遠遠看見人類就加速逃離了。



之後在海龜保護區外圍來回游著,又陸續發現了好幾隻。


在這期間印象最深刻就是它了,這隻大約一米多的海龜趁我放空亂游的時候,直接從我的下方滑翔而過,害我一邊驚嚇一邊讚嘆竟然如此巨大。


剛好有路過的遊客幫我合照,由於它真的很大隻,每個路過的人都忍不住停下來多看一眼,現在想想在岸邊就能看到海龜真的很棒,游了一個多小時還是意猶未盡。



上岸後才兩點多,吃過在杜馬蓋地帶來的食物做為午餐後,就開始探索村子與走走島上的健行步道,因為這裡的地勢起伏比較大,勢必需要爬上爬下。


路上都有簡易的指標不至於迷路,島上居民也都純樸友善,路上相遇都會熱情向我打招呼,後來我也常主動出擊,讓他們知道台灣人也是很nice的!!!



這裡的娛樂不多,小孩們就聚在空地踢球、玩著大地遊戲,雖然物質上並不充裕,但是生活卻是簡單知足。

正在取井水洗衣服的一家人,這裡沒有自來水,所有生活用水都來自島上的這口井。


阿波島雖小,島上還是有一所迷你高中,可惜沒辦法入內參觀。



健行步道大部分都是水泥階梯,上上下下雖然不算難走,但也讓我走到腳痠爆汗,路上可以看到許多動物,而且享受一下森林浴的感覺很好 。


步道的另一頭可以到達島上的制高點,也是燈塔的所在地,一旁較新較高挑是剛建好不久的太陽能燈塔。




很快就到了太陽西下的時候,深怕會錯過在阿波島看夕陽的機會,便匆匆忙忙趕回港口邊,此時已經有不少居民跟遊客在這等候了,看著最後一絲餘暉慢慢沉沒在海平面下,那畫面真的好美。


欣賞完夕陽後大家開始各自回家,這裡唯一的教堂就在港口旁,幾乎每位居民經過時都會虔誠的膜拜一遍。

隨著夜晚的降臨,島上熱鬧的一面才正要開始,阿波島一天電力供應的時間只有晚上五點到九點,所以這個時候三五好友會聚在一起唱卡拉OK,頓時島上歌聲此起彼落,其他人則會聚在有電視的人家旁邊,透過窗戶一起看著綜藝節目,其中有位伯伯邀請我一起欣賞,雖然我不懂在演些什麼,但我很享受沉浸在那歡樂氣氛之中。

跟居民同樂完之後,肚皮也不爭氣的開始叫了,港口附近有兩三家燒烤店,就決定來這邊吃晚餐,等待的同時還遇到民宿老闆娘Jenny,聊天當中他說這家燒烤店是他的最愛。

今天的晚餐,香腸每串都是10P,白飯也是,雞肉則是35P,當然一定還要來瓶菲律賓的台啤San miguel,價格印象中是30-35P,看起來簡單的燒烤,嘗起來意外美味。

接著再度續攤燒烤店,這家除了香腸還有賣豬肉串,一律都是10P,這家燒烤的調味不太一樣,但也很好吃。燒烤配啤酒果然絕配,酒足飯飽後帶著微醺的狀態慢慢走回民宿,真是享受。



在房間小睡片刻到十點左右,電力已經停了,周遭已經是一片漆黑,我帶著手電筒往港口走去,這是個沒有月光的夜晚,一個人躺在海灘上享受涼涼的海風,而一切就像是回歸於寧靜,只剩下輕柔的海浪聲與滿天的星星陪伴著我。

海龜、健行、夕陽及星空,充實的一天就用這美妙的時刻做為結束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