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中南美洲] 走跳中南美,食衣住行那些事


在上一篇「108天,橫跨13個國家的中南美之旅 」說明了我的整個行程規劃,接下來會以食、衣、住、行四個面向來做聊聊,在中南美洲旅行又會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呢?  就讓我在這篇文章娓娓道來吧...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拉丁美洲幅員遼闊,各地的料理有些許不同卻又相互影響,常見的的主食有玉米、米飯、馬鈴薯、豆子或香蕉等等,雞肉因為便宜所以也是隨處可見的肉類。

中美洲的飲食文化受墨西哥影響較深,同樣的食物在不同國家可能只是換個名子而已,玉米粉和水製作而成的玉米餅,內餡包著肉末、番茄丁或是酪梨再加上莎莎醬或辣椒,吃起來香辣過癮。另外還有像是紅豆飯、或是炸大蕉等都是常見的主食。

南美洲則是以米飯、馬鈴薯為大宗,配著豆子泥、燉到軟嫩的肉類和沙拉,通常口味偏重,另外都會附上一碗湯,而且主食跟湯份量都超大份,即使我自認食量不小,有時候也沒辦法吃完。

當然還有幾乎每個國家都有的美食-檸檬生魚沙拉Cevivhe,生魚切塊後混和番茄、洋蔥丁及香菜,最後再擠上檸檬汁,藉著檸檬汁的酸讓生魚熟成,第一次吃可能會覺得太酸不太習慣,習慣後可是我每每必點的口袋名單之一,尤其天氣熱的時候來上一盤,真是清爽又開胃啊。

-在智利餐廳吃的豪華版Ceviche

或許你會擔心如果當地菜吃到怕了該怎麼辦,拉丁美洲的人非常喜歡吃炸雞,街上到處都可以找到賣著炸雞跟薯條的小店,偶爾換換口味也不錯,如果在大城市裡連鎖速食當然也是應有盡有。另外還可以找找看名為CHIFA的餐廳,這其實是華人開的餐館,而CHIFA的音就像是中文的吃飯,雖然口味跟我們習慣的還是有落差,不過真的很想念華人菜色時還是可以來這解解鄉愁。

我通常會選擇附有廚房設備的背包客棧,然後購買小包的米(500~700g/包,超市大概賣10-20台幣不等)一包就可以吃個好幾餐,蔬菜、雞蛋這些東西價位都不貴,洋蔥、胡蘿蔔、青椒則是可以久放的蔬菜,肉類的話火腿或雞肉都是便宜的好選擇,算下來一餐只要不到30元就可以搞定。

而我的背包裡還會放上一、兩碗當地的杯麵(一碗大約台幣10元),有時候實在是找不到東西吃或是臨時想吃個宵夜,你會很慶幸自己有帶著它們。

另外麵包也是一個省錢的法寶,麵包在雜貨店或是烘培坊隨處可見,通常一個普通的麵包只要5元不到,夾個火腿、起司再加上番茄醬,要當點心或正餐都非常方便,是我移動時作為乾糧的最佳選擇!
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拉丁美洲北起墨西哥,南至南美洲最南端的好望角全長總共一萬多公里,其中又有雨林、丘陵、台地,全長七千多公里的安第斯山脈,動輒就是4~5千公尺的高山,各式各樣的地形與氣候交錯其中,即使一天就能體驗到四季氣候也是常有的事。

為了因應這些氣候變化,最好的穿搭方式就是「洋蔥式穿法」,不僅可以有效減少行李,更可以依照天氣即時增加或減少身上的衣量。 洋蔥式穿法主要分為三層:

最內層:這一層最好能夠吸濕排汗,所以可以視情況穿著排汗衣、發熱衣等輕量化的機能衣物。

中間層:可以選擇毛衣、薄羽絨外套,或是法蘭絨,我個人偏好法蘭絨外套,拉鍊拉起來可當毛衣,沒那麼冷的時候單穿也很足夠。

最外層:必須要能夠防風、抗潑水,除了隔絕外部冷空氣還要能維持衣服內的熱量。厚羽絨外套看似保暖,但一旦濕透之後反而沒辦法維持效果,再來體積也比較不容易攜帶,衝鋒衣則是個不錯的選擇,現在各大戶外品牌都有推出自家的衝鋒衣,不僅防風防水,等級更好的Gore-Tex材質還能有更好的透氣效果。

褲子:選擇耐磨彈性的登山褲,有些在膝蓋間做成拉鍊設計,還可以快速變成短褲。天氣冷的時候還可以在裡面加上發熱褲。

鞋子:建議穿著登山鞋,可以適應多種地形與氣候,相較與短筒登山鞋,長筒對腳踝的保護性及穩定性又更好了。

輔助用品:
■毛帽 - 寒冷的時候頭部保暖格外重要,如果忘了攜帶,當地也可以買到各式各樣保暖又便宜的帽子。
■羊毛襪 - 保暖而且排汗透氣,在高海拔地區連穿幾天都不會臭。
■外套型雨衣 - 除了下雨必備,如果感覺寒風不斷灌入衣物,可以再套上外套型雨衣,防風擋雨的好選擇。
■魔術頭巾 - 可以透過不同變化,當作遮陽帽、口罩或是防曬脖圍,而且輕巧好帶,我至少會準備兩條在行李裡,以備不時之需。
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接下來就是分享我在選擇住宿時會注意哪些事項,住宿的選擇百百款,不外乎高級飯店、旅館、背包客棧甚至是Airbnb,可以依照自己的旅行方式及預算做考量。

而我的旅行方式大多以窮遊為主,因此背包客棧通常是我的首選,優點是非常便宜,中南美洲的背包一晚平均都在10美金以下,如果還有附帶早餐或廚房會更好,自己採買食材煮飯可以額外省下不少錢(有時候省下的錢可以多喝幾瓶啤酒了 哈),而且喜歡交朋友的人絕對不要錯過背包客棧,不論你是找伴參團、找酒咖甚至是交換情報這裡通通有,只要不要太內向,踏出你的第一步,絕對會是個難忘的體驗。

缺點則是動輒6~8人以上的房間,沒什麼個人隱私,如果你是容易被吵醒的人,最好自備耳塞及眼罩,財務安全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環,隨身攜帶幾個密碼鎖頭會是行李防盜的好幫手喔。

如果是有伴同行,我會選擇一般旅館的雙人房(有一大床或是兩單床可以選擇),換算下來有時候比住在背包客棧還划算,而且隱私及財務安全度可是大大加分。

-在瓜地馬拉Flores住的12人房

至於如何挑選住宿呢? 我通常在準備移動前的一兩天才開始找房,找尋背包客棧的最大利器就是Hostelworld,上面有非常詳盡的背包客棧資訊,我會查詢每個物件的評價、與車站的距離、交通方便度與提供的設施,另外搭配Hotels.comBooking.com多方比較更是事半功倍。

有些地方網路上幾乎沒有房間資訊,抵達的時間很早的話,我會一間一間Walk-in詢價,除了可以看過環境再做決定,有時候還會問到意想不到的價錢喔!另外有些夜巴在凌晨四、五點就到目的地了,請記得先跟背包聯絡,除了有個安全的地方可以待著,很多員工會允許你提早進房休息,我就遇到好心的背包很多次了 :D
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撇除掉一些可以使用飛機接駁的地點,中、南美洲還是以陸路為主要的交通方式。中美洲動輒三到六小時的車程,到了南美洲點跟點的距離更加遙遠,八小時起跳可說是家常便飯,我還曾經坐過長達二十五小時的巴士,完全就是屁股與耐力的挑戰。

常見的交通工具大概有下面幾種:

野雞車 Chiken Bus:大部分使用箱型車或是淘汰後的校車改裝而成,價錢便宜、通常用於短程運輸(3-6小時),一般都是能塞就塞,車上會有專屬的收票小弟沿路叫喊拉著客人上車,有時候還會有各式各樣的小販上車叫賣,水果、飲料、當地小吃隨喊隨到,是個走進當地生活、體驗民情的好方法。

不過人多手雜,需要特別注意隨身行李,我通常會將重要的東西放在貼身口袋裡,再用衣服蓋住,其他像是相機等等會放在背包用鎖頭鎖住,抱在胸前或是用雙腳夾住,只要提高警覺、財不露白,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


當地巴士 Local Bus:跟野雞車一樣是當地人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,其實搭乘方式大同小異,我會對著收票小弟大叫我要去的地名,他們就會用一堆肢體語言回應是否有經過目的地,更熱心的還會直接把你帶到正確的巴士。

接駁車 Shuttle Bus:通常背包或旅行社都會販售前往不同地方的交通,Shuttle bus使用等級較好的小巴載客,價位中等,會跟你約好時間並直接到住宿接人,中途也不會另外拉客,算是效率跟安全性都不錯的一種移動方式,不過要注意的是有時候會聽到包包被旅行社放鳥,所以再三確認可是很重要的,以免壞了自己的旅行計畫。


觀光巴士 Express Bus、Tour Bus:價位最昂貴的雙層巴士,車上座位寬敞舒服,空調也是一定要的,像這家Tica Bus還有提供熱騰騰的餐點與飲料,提供的服務跟價格成正比,乘客多數都是外國人,相較於以上的交通手段,這可是超級享受的啊!


其他交通方式:

馬丘比丘:你可以選擇舒適的觀光火車,從庫斯科一路慢慢開進熱水鎮,或是轉乘許多小巴後再走3小時的鐵路進鎮的極致省錢方式,這之後會慢慢跟各位分享。

巴拿馬運河:中南美洲之間看似連結在一起,但實際上因為地形及治安的因素,是沒辦法走陸路通過的,因此在這可以選擇飛機直接飛越(一小時半)或是在加勒比海上揚帆出海(大約五到六天)。


接下來是中南美洲資訊分享的最後一篇
分享旅行中的實用技巧及該注意的事項,還有行李打包小撇步喔!

有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或是來信詢問,我都會盡快回復,謝謝 :D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